close

以前沒有想過我家會有一個特殊生,也沒有接觸過特殊生,一切都是學習,

就像是沒人生來就會當父母,也是透過一次次的學習,在這過程中取得經驗成長。


怎麼發現的呢?

大約小班至中班的這個年紀時,總覺得這孩子好像特別愛衝來衝去,受傷了好像都無所謂,

情緒來的快,有時會動手K哥哥姐姐,諸如此類...

其中尤其愛從高處往下跳,好幾次突然的往馬路上衝去,大人的心臟都漏拍了。

某機緣下,一個朋友說我們的狀況很像是過動症,可以去醫院兒童身心科評估看看~

於是我們就開啟了【過動症之旅】

 

漫長的就診和早療階段

原來兒童身心科這麼難掛號,無法網路掛號,只能在有開診的時候,到現場加掛,

加掛到兩至三個月之後!!!

總之,終於進入了評估階段,家長有填不完的測驗表,孩子有做不完的測驗,

但這一切都是為了要幫助他們獲取更好的資源和經驗(後面會講)。

 

一開始是每月的回診,和醫生安排上醫院的早療課程,

特生上過的課程我們也都經歷過,這裡我想分享的是其中一堂:心理課。

這很特別的地方是,大人小孩必須一起上課,雖說心理師很認真負責的為我們上課,想改善現狀,

但家長我壓力超大,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,可能就好像是你對於一段關係已感到壓力,會想逃避,可能對方訊息不想讀,電話不想接,就想一個人靜靜這樣~

心理課上課其實也就是家長在側,觀看孩子和心理師互動現教具等,待小孩結束後,會將孩子支開,心理師會與家長互動,

互動的內容讓我感覺到就是在挖家長的內心世界,所以我說壓力超大,但我是說我!!!

 

後期醫院資源沒那麼多了,我們就轉向坊間私人的早療機構,課程費用不便宜,但讓我和孩子有個地方可以去緩合一下。

我一直覺得我的運氣真的很好,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;坊間私人的早療機構負責老師就是其一,

他讓孩子又愛又恨,原因是老師帶的遊戲真的都很吸引孩子,但在過程中會糾舉孩子的行為,反覆為之,至記憶起為止。

如果荷包夠深的家長,真的很推薦自費的坊間私人早療機構。

PS幼兒園階段都尚未用藥。

 

特教生的求學階段

再講講中班去幼兒園發生的事,(中班才去讀)(現在小學中年級)

一開始進入中班時,還沒取得特生資格,但因孩子的〝特別〞,我們似乎被其中一位老師貼了標籤。

我們報全日班,但就在開學不久後,老師〝邀請〞我去學校『聊聊』,,

當時我有全程錄音,原因是之前老師就有些不友善的話語,果不其然,老師要求我們只能讀半日班,原因是會影響到其他小朋友。

過程內容我就不多說,但後續有在孩子們口中得知,班上還有其他特生,被老師用班級內的桌椅隔板之類的東西,單獨圍起來並告知不能出來...

這些種種在媽媽我的眼裡看來,都是傷害!!

孩子天真不經事,不會計較,但不能被這樣對待!

PS錄音我並沒有做進一步動作,原因是不想毀了一個老師的一輩子前程。

 

家長的人理階段

過山車每個人都坐過,媽媽的心理狀態就像如此,等待診斷就像過山車在爬高階段,滑下來後一路彎彎延延,時高時低,可能只有過來人才懂。

家中長輩會說,啊!沒那個事啦,我們以前怎樣怎樣的......。

朋友會在聚會時,會對孩子投以異樣眼光,因我們無法在椅子上坐的端正且不發出聲音。

孩子還是一如既往的天真,就像這照片一樣,笑的如此燦爛~

過動症幼兒園階段~發現我家的孩兒好像不太一樣..

但實際上,媽媽的內心崩塌了,一開始會想我的孩子怎麼會是這樣?我做錯了什麼嗎?基因的問題嗎?還是我孕程怎麼了?

從內心的無法接受到試著理解自己內心,資料查過,資詢做過,眼淚流過,心也痛過,到決定強大起來保護我的孩子。

靜下心來,孩子還是孩子,他的人生初階段可能會遇到一些不平等待遇,我需要為他的初階段擋風擋雨!

 

在好幾次我灰心的狀態時,醫生和坊間私人早療機構老師也給予媽媽很多支持和鼓勵,他們除了教學孩子外,還開導了心力交瘁的家長,

好佳在我一直抱著多嘗試的想法,也試著對信任的人吐露我遇到的狀況,別人才能協助我走出"大山"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好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